我們一直很想做的,就是把這些斷掉的、本來應該銜接在一起的接起來


文/謝啟彬

剛剛我2004年次的兒子邊跳邊進我房間,說這首好好聽哦!呵呵

喜歡黑眼豆豆的年輕人,應該聽過這首歌曲,但是如果你真的對流行音樂有興趣,你就會想去知道「誰」「什麼」「何時」「如何」影響了黑眼豆豆的音樂風格?或者他們取用了什麼?

(圖片來源)

答案是1987年的「熱舞十七」電影主題曲,這對現在很多喜歡黑眼豆豆的朋友來說,1987年他們甚至還沒出生呢!

但是就我自己的經驗,在台灣,1987的西洋流行音樂跟2011年的西洋流行音樂,差不多是爸爸媽媽跟兒子女兒聆聽音樂過程中的差距了,甚至要說是斷層或是鴻溝我都不會覺得意外。

而我們一直很想做的,就是把這些斷掉的、本來應該銜接在一起的接起來,這樣,樹木才會真正長得茂盛,而不是一直接枝的呀!


A段的E7 (Mixolydian) Pedal真是經典,也是我不斷在教的,六〇年代以後的西洋流行歌曲,有許多都是結合調性(Tonal)與調式(Modal)的寫法,如果你要用古典音樂十九世紀以前的和聲學解釋,無論如何都分析不清楚呀!

關鍵就在「藍調」(Blues)啊!不只是Blues Melody,還有Blues Chord、Blues Harmony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