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感動別人的Power難以尋覓,自己感覺良好的Power卻很容易取得-做音樂時「說服力」的重要性

文/謝啟彬


為什麼很多人的Swing Feel或甚至整體音樂感覺都很怪?答案很簡單,因為你沒有「ENJOY」

1. 不背譜,太過依賴看譜,表示你音樂不夠熟

2. 真的不要被一堆人唬了,想說職業樂手可以每天迅速切換音樂風格,看Youtube產生的時間盲點很多人都有(前一段Dave Weckl與下一段Dave Weckl可能差了兩年,或是至少不是同一個晚上發生)

3. 緊張?每個人都會緊張,大師也會緊張,但是你投入演出,不要把觀眾當評審,而要把觀眾當朋友,就能減少緊張

4. 之前談過很多次的「套用」迷思,音樂真的不是「照做」就有效果,那是速食麵,你要做的是熬煮美味的牛肉麵,湯頭棒麵條Q肉質好

5. 被框架所限制,譬如「爵士樂的玩法」或「習慣性做法」等等,這在台灣最常看到的就是「我只要做這樣是不是就過了pass了?」,但是我到南非以色列日本比利時甚至看到巴西的青年爵士樂手,他們想的是多少有點「show-off」的意味,玩爵士怎樣玩會很屌,不是只有模仿誰灌籃,甚至去模仿一整個團隊的「助攻」等等,要「再多一點比較好」(More)!

6. 請把「喜歡別人演奏 - 嫌棄自己演奏 - 研究別人演奏 - 喜歡自己演奏」這個會反覆循環的套件裝進你的日常生活中,你就會進步

a. 喜歡別人演奏 - 你就是個粉絲而已

b. 嫌棄自己演奏 - 不滿意,但是要進步,而不是口頭上一直講一直“謙虛”

c. 研究別人演奏 - 大部份的人聽音樂就是a的表現而已,你要進入到b以後

d. 喜歡自己演奏 - 這不是要你自戀,但是你可以變得更有自信,更多真正的演出、遇見更多好隊友、到更專注聆聽的場地...等

我最討厭的,是年輕人莫名其妙就學老樂手世故或喪失衝勁,或是刻意擺姿態武裝自己,你真的要進步,就不要找理由,上面五點要時刻反省與實踐才行!

(看看這些日本高中女生的笑容)



可參考:連續三個搖擺八分音符句型的介紹與應用

這麼多年來我已經看過很多人,即便他們去到哪個名校學習拿到什麼學位(或沒有拿到什麼學位)花掉幾百萬感覺好像是個咖之類的,但是從當初他們是學生時就可以看出個性上的問題,所以當然多年之後聽起來還是一樣,問題依然存在。

在我的觀念裡,演奏什麼音樂,那個「說服力」(Convincing or not)是最重要的,其他什麼人生觀啦生活際遇啦自我表述啦什麼的其實,都不是很重要,因為那都是可以講得很玄的玩意,我意思也不是說音樂要變成純理性的,因為那會變成枯燥沒有人性,但是音樂需要有一種「Power」,但是能感動別人的Power難以尋覓,自己感覺良好的Power卻很容易取得。



好,衝著我前面講的第2點,你說Dave Weckl也的確在一首曲子裡頭可以不斷變化節奏風格,「也是有這種可能的」

是啊!我知道啊!可是這就是因為他是Dave Weckl,而你是你的原因啊!

人家將所有的風格都「整合」進來爵士樂合奏模式裡頭,然後每段的切換或是呼應,都是那麼地扎實與精彩。他可沒有「至少也給我一個機會試試看,我有無比的熱情,錯了我幹譙自己或一笑置之,然後網友就來拍拍喇賽」誒~

繼續「可是」「但是」的時間,不如拿來找到對的方向練習進步吧!

不過絕大數的時間,很多人的音樂給人家一種“嘗試感”,而不是一種“新鮮感”,嘗試感是不會有說服力,加上很多人有定義上與觀念上的偏執,會覺得“一首歌就該是什麼什麼風格”,而不知道在爵士樂的世界中,你可以變化它,用好的變化讓它變更好。



(從與南非音樂家合作段落開始播放)

我合作過很多爵士鼓手,但是唯一會聽到「跟你合作好累哦!」的地方,是在台灣。是我聽得懂中文的錯嗎?呵呵,南非的鼓手、法國的鼓手、比利時的鼓手、義大利的鼓手、日本的鼓手,都是全力以赴地在一起做音樂呢!從他們發亮的眼神中,看到的是一種過癮。

像Chick Corea Akoustic Band影片中這種A級的音樂家,不過是他們一年巡迴兩百場的其中一場的其中一首“而已”,他們會覺得好累的話,我可以相信,問題是他們從來不會覺得這樣很累,因為這是他們的工作-表演藝術。



我的確有遇過幾位A級的音樂家,後來真的覺得太累了而暫停巡迴的,原因是因為太多人找他,突然有一天他覺得一直搭飛機很累,就先休息不接工作,跟她老婆在南非經營民宿的,不過當他回到台上時,水準仍然一樣驚人呀!

還想說什麼呢?好我幫你想:「要是我有一年兩百場的巡迴,我也不會叫累了」這個理由嗎?這不是根本本末倒置完全嘴炮嗎?人家是這樣的表現與能力,所以得到這樣的機會,你要一直出一張嘴,就跟鄉民幾公分長一樣等級

討拍,抱歉,是不會有機會來臨的。

以上不用對號入座,是採小說體形式寫作 ^^

來個說服力的證明吧!



你能想像國內的男歌手或女歌手唱這首嗎?我不能
因為他們或他們所屬的唱片公司或團隊
會直接把爵士樂想成一種「復古成熟」的方向
而不是「創意活潑」的方向

其次就是歌手的能力與樂手的功力問題
台灣的很多演唱會樂手,做爵士樂很像做流行
日本的很多演唱會樂手,做流行樂就有爵士味

再定義一次,你認為的爵士味,跟我講的爵士樂
跟唱片圈定義的爵士味,三者並不相同
請先調到跟我一樣頻率,才知道我要表達的意思



延伸閱讀:

Modern Jazz就是什麼都是新創的嗎?—現代人如何學習現代爵士樂?

獨樂樂也要眾樂樂—爵士樂是自娛娛人而不是自虐虐人

當機會出現時,你有足夠的能力去完成這項任務,以及展現你自己嗎?

左右開弓的Mimi Verderame—音樂風格與素養的累積及展現

17歲女生的爵士—到底聆聽與學習重點在哪裡?

土岐麻子

原爵士棧之心得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