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克萊恩:詭影任務(Jack Ryan: Shadow Recruit) – 我如何看這部電影也喜愛這部電影

文/謝啟彬


期待這部很久了,幸好沒有讓我失望!我不知道是不是一定要用諜報、動作、推理片去定義一些電影,但是就我跟我兒子而言,看得是津津有味,度過了一個愉快的下午!

如果我先說我是湯姆克蘭西迷,可能有人會說「難怪」,不過其實這跟James Bond系列一樣,角色的設定一樣,但是時間軸可以前後更動,所以會出現愈演愈前面(年輕),時代愈後面的劇情設定,而跟小說內容也沒有實際關係,就我通通讀過的經驗出發。

導演,也是很有名的演員Kenneth Branagh,他就是雷神索爾的導演,在本片中演大反派,看出來是個硬底子演員(查了資料他也是莎劇演員,出身北愛爾蘭),兒子說他也有在哈利波特中演出。



劇情的部分,請容許我再次用完全不會爆雷的方式寫下:基本上就是舊俄國的愛國主義者富豪,想先讓美元升值然後再製造恐怖攻擊,讓美元崩盤美國經濟垮掉的行為,雖然片中出現的數據與場景總讓我想起擅長金融操盤的好友Gary Tan,本來想說還要不要問他,不過想想其實也很簡單,那只是個佈局而已。

而「佈局」是我最喜歡這片的原因,因為美方佈局,俄方也佈局,美方佈了十幾年,俄方則更久,然後前面出現的關鍵要素、道具或景物,到後面都變成了“接上去”用的,甚至有種對照的效果,譬如「油漆」、「機車」、「戒指」、「直升機」、「幫同事把妹」...等等。

而如果對歷史地理文化有興趣者,則能充分享受到俄國裔的美國移民、底特律是汽車工業城(劇中的福特,也是關鍵哦!)、耶利米哀歌、共產黨瓦解後俄國富豪的興起、拿破侖遠征俄國失敗與最後兵敗滑鐵盧、美國1929年的經濟大蕭條、紐約曼哈頓與地下世界(還記得終極警探3或MIB星際戰警或蝙蝠俠之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俄國入侵阿富汗(還記得藍波3嗎?)跟美國後來也去“反恐”打進阿富汗(相關電影族繁不及備載)...等等,其實幾乎全都是劇情關鍵呢!



我大概還是比較喜歡流暢劇本與緊湊劇情的那種觀眾吧?而且九歲的兒子在我的“長年調教”下,不用解釋都可以串起來看得懂,電影結束後父子兩人一路走回爵士原力基地,可以一直討論不停,哈哈!

配樂與剪輯我覺得也是兩大功臣,幫助劇情的流暢與推疊上,配樂家是原籍蘇格蘭的Patrick Doyle,在這類型的緊張刺激動作片上,我覺得那個timing掌握得蠻好,不會過於煽情、華麗過頭,或是一堆碰碰砰ㄅㄧㄤˋ的“音效”。

如果你想看軍事或武器,這片沒什麼著墨,想看精彩武打,抱歉也沒有,想看把全部東西都炸翻天,也還好,想看香豔刺激情節,沒有,想要一直推理然後一堆隱喻或事後線索,這又不是諾蘭的片 XD,但是,就很紮實、穩穩當當讓你在電影院看兩小時就對了!



總之,很開心的下午!收獲豐碩,看了很多、運動很多,也順便辦完很多事!再來兒子就能快樂迎接開學啦!^^

喔,忘了說:在戲院裡頭讓我們父子倆看到笑出來的,是壞人的秘書(助理),就叫做「凱雅」,的確很多斯拉夫民族或東歐國家的女生名字翻譯過來是這樣寫的,哇哈哈!




延伸閱讀:

原爵士棧之爵士之外

新部落格之電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