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論流行音樂有可能用認證或是證照嗎?-談「創意」之前,其實也有非常多「技術層面」需要學習

文/謝啟彬


前文連結:搞什麼證照制度?我看還是Let It Go吧!-你希望台灣的流行音樂,到底是要在華人市場發光,還是國際市場發光?

關鍵評論網版:搞什麼證照制度?你希望台灣流行音樂在華人市場發光,還是國際市場發光?

我還是再說明一下,這個議題最近引起不少討論。不過我是認為舉周杰倫或是蕭敬騰有沒有證照當例子,其實並不恰當。因為台灣的流行音樂長年來已經完全走向行銷包裝企劃導向,首先如果這是廣告行銷業,你從來也不可能去認證這些創意人員,譬如廣告人或AE等等,至於周或蕭或妹或五或SHE,其實都只是商品、下游產品而已。



又提到技術面,如果說電影中有燈光音響錄音攝影等技術類人才,音樂中當然也有,這不能否認,但是如果談電影,「導演」是非常重要的,那麼在流行音樂中,「製作人」也是非常重要的,而音樂中的詞曲創作人就等於劇本作家,你可以因為劇本得到補助,你可以因為導戲得到補助,詞曲或製作當然也可以比照辦理,但是你不會幫劇本作家或導演做認證證照制度。

由此延伸,舉產品裡頭的「明星」,不管是歌手或是演員,都是一樣的製程,但是文化部會補助阮經天、徐若瑄嗎?不會,它們會去補助這些演員參與的電影企劃案。所以,再次強調,舉幕前音樂人當作證照與否的說法,其實蠻無謂的,更不要說“認證”貝多芬莫札特了,我們現在講的是產業,而樂理和聲編曲配器這種,可以教育,但是要認證或證照?這是看個人造化與吸收反芻的東西,如何認證?江南大叔的歌如此反智卻爆紅一整年,謝金燕的姐姐也是,那是「流行」趨勢被引爆,不是「音樂」做得好。


因此,認證與證照制度,對這行的水準提升或是結構健全,是沒有幫助的,因為方向錯誤了!

也請持續關注我一直在強調的問題,就是國內的學院教育體系,所學到的東西(如古典音樂),無法有效接軌現代音樂產業的問題,這才是重點,也就是當你要發展3D動畫,但學校裡頭還在教水彩構圖一樣,構圖重不重要?當然很重要!但是水彩之外還有很多不只是技術的部分,譬如時代風格與不同美學的東西等等。


延伸閱讀:

搞什麼證照制度?我看還是Let It Go吧!-你希望台灣的流行音樂,在華人市場發光,還是國際市場發光?

別再一直切割分類以為懞懂了—為什麼學習爵士樂很重要?我指的是完整而有系統的學習

在古典音樂的環境裡頭一直埋頭學習,之後呢?-聽聽我們的經驗與看法

你想學的「爵士鋼琴」,是我們在教在演奏的爵士鋼琴嗎?你認為的「音樂系」,跟你想學的音樂與方式有關聯嗎?

學校可以解決你的人生與興趣嗎?—學分的多寡與學習的長短,其實與能力並無絕對關係

「最基本」在流行音樂這行業,所必須具備在和聲樂理上的技能與常識

樂理,就是樂理,沒有爵士樂理、古典樂理或搖滾樂理、藍調樂理...

為什麼我們的流行音樂走入困境?(文字版)

在多元音樂藝術的發展上,其實我們不需要趕日超韓,因為早就已經徹底落後太多了!該做的是擷取所長、找出病灶、學習態度

「定義」需要更新(Update),也需要升級(Upgrade),不敢更新、無法升級,終究會被淘汰

整合、解套、視野與真正的跨界—希望公部門能真的看見問題、看見真的問題

音樂人的舞台?演藝圈的舞台?—很多原因造成今天台灣流行音樂的局面

我不哈日,我只哈“好”—從網路資源與實際接觸淺談日本的爵士樂程度

淺盤化就是惡性循環的開始,因為新鮮空氣打不到池塘裡—
初探南韓的黑人音樂與爵士音樂水準,以及他們如何影響韓國流行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