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元音樂藝術的發展上,其實我們不需要趕日超韓,因為早就已經徹底落後太多了!該做的是擷取所長、找出病灶、學習態度

文/謝啟彬



初訪日本的台灣音樂學子,第一次的震撼往往是這些街頭的“業餘”樂隊水準

在日本,連歐吉桑阿卡貝拉團體都Groovy



請真的相信我講的台灣流行音樂的傳承與傳遞,有斷層,這是六〇年代「Motown」的部分

為什麼我們的流行音樂走入困境?(文字版)

藝術是沒有上限的,同一首曲子,你可以演爛掉,也可以做到這樣

問題是我們的教育觀似乎一直在教我們只要到下限就很好了,有pass就不錯了,有勇氣敢於嘗試就好棒棒了...



但...那應該是跟學齡前小孩講的鼓勵話語,怎到了大學或成年人,還在做「體驗教育」呢?這就是我的意思,日本年輕人早已跨過體驗教育的階段,直接往藝術發展的方向前進了(請不要誤會成功成名就名利雙收云云,那是兩回事好嗎?)


上週的TISJA Reunion Jam,感覺非常進入狀況,尤其是剛從東京回來的同學,一整個有種被刺激到在衝的樣子,呵呵!

我也不喜歡輸的感覺
但是我會去想辦法讓更多人能贏
而這世界有些事情,你得靠爭取
但是有些事情,卻得靠自己,那就叫實力
爭取可以讓你更有培養實力的機會
但是實力,完全沒有捷徑,只能花時間與力氣培養
其他都是虛的而已
加油吧!氣要長,體質要調,才能長長久久~


其實我總是覺得如果很多台灣人看到五線譜就會怕,那表示我們藝術教育中的音樂教育,不是很成功,至於其他什麼簡譜六線譜不會看譜之類的,都是一種非正規的替代品,這就表示台灣長年以來的音樂教育已經僵化太久了,應該教導音樂教師的音樂系,一直想要培養出一堆演奏演唱家,但是大部份的出路卻是無法進入(也很難有)職業演奏演唱的古典音樂環境


其實何止古典音樂界,國內很多音樂族群如流行音樂、做場界、基層音教界,對爵士樂的觀念與態度,也都是老生常談似的一直跳針。不懂的,就斷章取義,拿啥別人或聽說外國人也講說這種音樂怎樣怎樣的,其實自己也還是不懂,就繼續排斥,故步自封不是嗎?

日本一個小爵士酒吧 就可以讓台灣音樂學生大開眼界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兩週前的關鍵評論網被選文,又似乎受到不小迴響

然而站在個人立場,我是覺得這也是台灣常見的問題,也就是具體的行動是什麼?大家說不上來,但是比著比著就輸了,這裡也輸那裡也輸,然後大家都在講對啊對啊講得有道理,然後呢?

就繼續對啊對啊講得有道理,值得深思值得反省...

我所期盼的具體行動,還是太遙遠了些...到底是什麼?很簡單,就是

1. 民眾養成對於爵士樂欣賞的習慣

我說的不是尊重多元之類的,或是單純指好聽不好聽或有沒有感覺,而是那種「知道要怎麼聽」或會「以聆聽來尊重創作者演出者」的素養

2. 本地爵士樂手可以藉由提升自己節目的水準,吸引到更多本地觀眾的關注

不是老是說在推廣推廣,結果是想要做“移植式”的推廣,到頭來怪觀眾不懂得欣賞云云

再講一次,我不覺得這是爵士樂與否的問題,而是我們這國家的民眾,對於「音樂」的態度是什麼?或者被引導、教育成音樂應該是什麼的問題,而我覺得最嚴重的問題往往在於專業的太專業,業餘的太業餘,中間沒有交集的空間,這樣就很容易讓許多人對音樂的認知扁平化,要不是是休閒娛樂,要不就是鑽研深入,該認真的地方不認真,不用太認真的地方又一直認真...

以下是關鍵評論網的文字節選與標題



那種感覺…最簡單的比喻,就是人家在上太空,我們還在殺豬公。

我們不是輸在起點,我們輸的是態度。

寒冷雨中的路,從沈重的感覺走來 – 2014在日本繼續爵士樂交流 - 啟彬與凱雅的爵士棧


我的觀念其實很簡單:

你不會在古典樂的環境裡頭說,因為我們很少演這類的曲子,所以我就算技術不夠演奏不夠好,你還是要聘請我,而且我是可以被原諒的。

因為對一位受過紮實古典樂訓練的樂手而言,就算沒聽過的曲子,他也具備足夠的能力去練起來,而不是技術根本不夠卻想小孩玩大車,那個核心技術就在「看到樂譜,能夠看得懂,就算技術上需要練習,卻可以練起來,並交由指揮來合奏」的能力。


所以我真的很不喜歡看到本地爵士或是流行音樂界的樂手,其實是因為技術不夠或是認知有限,加上「反正大多數的人不懂」,卻可以把「不夠好」的辯解,推給第一段,也就是環境本來就很少天天演奏這些,而且人才有限反正還是聊勝於無的心態。

我們當然都知道有天然氣管線、有中央廚房、有好廚師、有強大的食材物流、有顧客回流與好評,就能開出一家好餐廳。

問題是當觀眾連火都沒看過,以為那只有在國外或是虛擬世界才存在,甚至羨慕網路上或國外的菜有多好吃有多棒的時候。

我們好像得一直鑽木取火手搓到血流成河不知要到何時...




延伸閱讀:

「定義」需要更新(Update),也需要升級(Upgrade),不敢更新、無法升級,終究會被淘汰

分清楚「專業」、「業餘」、「職業」三種身份的定義區別

如果學古典樂需要嚴謹,那麼學習爵士樂也絕對需要嚴謹,而不要以為會更輕鬆,或是是一種對認真學習的逃避

在古典音樂的環境裡頭一直埋頭學習,之後呢?-聽聽我們的經驗與看法

業餘的音樂,跟專業的音樂,都是給想只聽好音樂的觀眾聽的-「喜歡聽」跟「想要做」真的在要求程度上不一樣

一種東西在你的生活中不存在,並不表示它就不存在 – 喜愛或想發展爵士樂,不能只認識爵士樂,需要全面補足

支持好音樂 就來聽現場 - 2014二三月台北籌劃演出後記,也請繼續支持四五月演出!

更多有關於日本與日本爵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