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看起來都很像,你為什麼要堅持這好吃的麵包不是用天然酵母做的呢? – 真正的爵士樂v.s.以為是爵士樂v.s.標榜是爵士樂

文/謝啟彬


我小的時候,古典樂師生認為跟爵士樂扯上關係的,是喬治蓋希文(George Gershwin)

我唸書的時候,古典樂師生認為跟爵士樂扯上關係的,是克勞德波林(Claude Bolling)

現在我是專業的爵士音樂人與老師,古典樂師生認為跟爵士樂扯上關係的,是卡普斯汀(Nikolai Kapustin)

站在欣賞音樂的立場,這三人都完全沒錯,也都值得欣賞,我對他們完全都沒有偏見

但是最可怕的是,古典樂師生怎老是出現那種「只要彈了這些作曲家的曲子,就是演奏爵士樂」的觀念呢?


你們為什麼不願意真正花時間,彎下腰,去了解,什麼是「真正」的爵士樂、什麼是爵士樂中的真正典範、到底爵士樂的創造與欣賞美學是什麼呢?

他們當然都是受爵士樂影響的,但是你又想要把他們歸類成爵士樂風格,覺得很夯很炫,卻又不想知道什麼是真的爵士樂,理由是「真正的爵士樂」太複雜了太難了沒有時間我是學古典的......云云,那這樣不就是現在最流行的跳針鬼打牆雙重標準認知嗎?

如果我跟你說,陳珊妮的音樂有改編自蕭邦的離別曲的,她也自承受到蕭邦的音樂創作風格影響,然後我就直接歸納結論說,陳珊妮的音樂就是古典音樂中的浪漫樂派,請問,你們會接受嗎?



這不是打臉文,這是希望大家不要常用本位主義來看待事情的理性建議,而那個本位主義的產生,可能只是你不想或不敢或不願來傾聽,爵士樂的影響力與發展過程而已,甚至,我們也不斷地、長年地,在進行這樣的「溝通」與「教育」工作,不是嗎?^^


很多時候我們無法認同的是:反正只要拿「曲式結構嚴謹」、「需要高超技巧」與「學術研究文獻論述」來扣帽子,其他音樂類種風格,通通都只能是被融合與改編的,而不去追求那種真正在「嚴謹曲式結構中即席創作旋律」「需要高超技巧來即席發展樂思」的能力與技術,甚至可以忽視「時代的意義」、「不同場域的音樂需求」「韻味的細節」,就可以說自己在跨界或學習新音樂了!

以上是我對所謂古典音樂圈常見觀念與態度的見解。不過,請再聽我舉兩個例子讓大家更明白:

這樣,叫做古典音樂家,照著依據爵士樂(某種)風格編曲製成樂譜,去演奏與詮釋該作品,也就是古典樂人習慣的模式,懂了嗎?



這樣,叫做也有古典訓練,也有爵士樂訓練,以爵士樂(某種)風格編曲製成樂譜,去演奏與詮釋該作品,是更為個人化的表現,但是每位樂手的根基於這首曲子的曲式、和絃與節奏風格的即興(Improvisation)、即興合奏(Comping)與貝斯的線條(Walking Bass),都是學習得來,並在這樣的表演場域中即興演奏,不能只是背譜演奏,懂了嗎?



最後補充一個常識:電影配樂大師John Williams雖然以交響樂風格聞名於世,但是他卻也是一位「真正的爵士樂手」,至於什麼叫真正的爵士樂手?請看最後的連結囉!



爵士樂沒有比較偉大,只是因為它跟任何音樂都能很快融合與交互影響,所以世人對它的印象模糊也不知如何定義,常會霧裡看花或指鹿為馬,這是我們不斷強調的重點。

至於像馬友友或是帕爾曼等古典音樂大師,找爵士樂手們合作的“跨界”作品,其實老實說都是比較是商業企劃之作,當然也能說是玩票之作,這樣講沒有要得罪古典大師的意思,而是實際上都是爵士樂手 - 尤其是節奏組樂手們罩著他們,所以,古典音樂大師的演奏,聽起來就會“很像是爵士樂”,但如果你用上面的脈絡去剖析的話,就會發現表達方式不同,而古典樂即便是大師,也很難一秒就上手,馬上學會爵士樂手須鍛煉的「即席演說與鋪陳蘊釀的功力」。







延伸閱讀:

到底什麼是「真正的爵士樂手」?跟其他音樂家跨過來"玩玩"Jazz有什麼不一樣?

學校可以解決你的人生與興趣嗎?—學分的多寡與學習的長短,其實與能力並無絕對關係

你想學的「爵士鋼琴」,是我們在教在演奏的爵士鋼琴嗎?你認為的「音樂系」,跟你想學的音樂與方式有關聯嗎?

即興~爵士樂的靈魂

十個步驟讓你一次搞懂藍調、爵士樂跟古典樂的關係

蓋希文到底是爵士音樂家還是古典音樂家?

更多古典音樂分類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