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三禁煙節談談從林則徐到沈葆楨-八國聯軍、清朝末年、牡丹社事件、恆春墾丁與台灣的發展

文/謝啟彬


今天是六三禁煙節,我就來講一個從林則徐到沈葆楨的一些歷史典故吧!

曾經在講堂中,我問了現場觀眾一個問題:
美國的南北戰爭時代,當時中國是什麼時代?

可能因為中學裡頭本國史外國史是分開教的緣故
許多人一時之間想不起來,呵呵!

答案是,同治皇帝年間,就是咸豐皇帝的兒子
關鍵數字1861年,這是美國南北戰爭開打的時候
亂了十年的「太平天國」也是在這年告終
但是同治皇帝開始,就是慈禧太后垂簾聽政的時代
所以,清朝就一直這樣走下坡了

至於他爸咸豐皇帝,與列強簽下的「不平等條約」應該是最多的
而他的阿公道光皇帝,就是簽下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的
所以,1820年,十九世紀前期,香港,已經割讓給英國了!


在西方藝術史上,1820也“差不多”是古典時代與浪漫時代的交界
講差不多是因為這都不是當時規定的,是後面的人去分類或定義的
簡單說就是貝多芬的生涯晚期,簡單把年代劃一下而已

我遇過不少人或學生好奇問我怎都記得那些數字年份?
其實答案都很簡單,只要記得關鍵的音樂作品或電影作品
就很容易啦!譬如1812、1492、1895、1911、1914、1945等
上面這些數字都存在於樂曲抬頭或電影名稱中呀!^^
不過我倒是遇過很多人把「太平天國」跟「義和團」搞錯的,差幾十年耶!


最近又有關於「八國聯軍是正義之師?」的相關文章出現,這類文章對岸或者是海外華人寫蠻多的,我自己以前也有寫過一點點相關的。

簡單來說那個正面與反面都是後世可以公評的,不過的確八國聯軍當時引起的原因,跟義和團有關係,而當時的清廷原本是想要利用這些拳亂(民亂)來“鞏固中心領導”,驅趕外國勢力,結果卻弄巧成拙,拳匪一發不可收拾,而且是光緒皇帝先下令向11國宣戰的。只是官方版歷史課本就是這樣,當然是要講成激發民族氣節抵抗外侮云云,然而那時的清廷真的是一路輸到底,跟列強交手都是輸。

我自己比較有興趣的,都是文化方面的傳遞與影響就是。現在台灣教科書課綱的爭議,也是在爭立場,但是歷史已經都走過了,一定會遺留下些什麼的,這倒是可以抽絲剝繭去看,而不要用意識形態去區分。


之前一個跟歷史有點關係的新聞,是我國駐英代表沈呂巡轉任駐美代表,他是沈葆楨的後代,認識台灣史不可能不認識沈葆楨,而沈葆楨娶了林則徐的女兒,所以沈葆楨是林則徐的女婿。林則徐就是因為禁煙(鴉片),造成了中英鴉片戰爭,清廷戰敗了,香港就變成了英國的租界了,然後接下來還有英法聯軍...


所以我個人覺得,沈呂巡先生派駐英國(某種層面上的中華民國駐英大使),是一種歷史輪迴的趣味呢!呵呵!

其實我好想寫一篇「從成龍的A計劃電影談英國與香港的文化影響」之類的文章啊!哈哈!



另外,最近拜訪數次的屏東恆春,也是在沈葆楨於「牡丹社事件」後來台時改名的,取其「四季恆春」之意,除了建構恆春古城外,也在他的管轄任內,解除了漢人來台的許多禁令,譬如攜眷、禁止偷渡、娶原住民女性等,也算是化解了當年「唐山過台灣」時,許多「羅漢腳」(單身男子)偷渡黑水溝來台的兇險與在台的心酸血淚吧?





延伸閱讀:

你知道台灣也有藍調(Blues)嗎?爵士音樂家謝啟彬帶你一路向南,找尋深藏你我心中的恆春調

「台灣藍調在南方」第一次恆春探索之旅照片花絮大公開! First Trip of Searching Blues in Southern Taiwan - Hengchun folk song singer

這篇文章很長,也有一些討論,可參考: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

關於牡丹社事件與沈葆楨與恆春與日本與清朝的典故:請參閱駱芬美老師的「被混淆的臺灣史」一書

沒有八國聯軍,就沒有清華大學—從中國清末的動亂談到比利時的火車工業

大眾爵士樂欣賞講堂(五)起源與蓬勃 - 二三○年代紐奧良與搖擺樂 - 補充網路文章資料

拿破崙與「1812序曲」跟爵士樂有什麼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