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學爵士樂該怎樣才會進步?-自身加教學經驗談與最實際的建議

文 / 謝啟彬



問:

自從上次貼完會背的曲目後就開始努力背那些忘掉的曲子和練習新的曲子,
可是這兩天突然想到這篇文章

爵士即興者所應作的深入探討— 如何學習一首曲子

讓我有點擔心我現在光是背旋律和背和弦,
而沒有在背完一首歌後去採譜這樣是否是對的
可以請各位老師幫我解惑一下嗎???
我究竟應該先讓自己背的歌曲變多
還是應該背完一首歌後,去採譜,然後再進行到下一首歌呢??
謝謝!

----

答:

1. 凡事皆有其階段性,是看你如何分配比例

2. 每個人的步驟會不一樣,沒有SOP

3. 針對TRJ,我認為現在不是要比歌的量,但是基本的量要有

4. 根據經驗,如果你差不多做過十首以上,你最後一行寫的事,再來其實同樣風格類型的歌曲就能掌握個大概了,然後可能連採譜都不用採,聽過就大概懂了,或針對「聽不出來或覺得很炫」之處採譜即可

5. 然後你便可以往其他一些範疇或較進階的曲子前進,譬如和絃進行比較繁複或是密集或是特殊的,不是要你Autumn Leaves抓五十個版,那是沒有意義的

6. 我個人做過針對一位爵士大師名家,聽他在不同曲子中如何即興的「研究式」採譜與聆聽,這樣很快你也能掌握所謂的「演奏風格」與「起手式」,然後你下次再聽到,就知道啊那是Sonny Rollins,那是Bill Evans....了

7. 關於久了會忘會生疏這件事,那是人之常情,大家都會。所以如果要進步,就要增加自己「經常有機會演奏演唱這些曲子」的機會,譬如Jam Session的開歌、讀書會的目標、正式演出的曲目等


8. 在台灣的困難即在於出了TISJA,幾乎沒有人會要求你需要知道這些,許多樂手老師謀生的方式都是彈奏流行音樂演唱會等(其實很多節奏組都是),你的同儕朋友會正經要跟你「研究」Jazz的也絕對很少,所以除了自我要求外,就是要養成像日本那樣的風氣,更多人知道什麼是應該知道的

9. 回到TRJ,重點在於大家知道的曲子太少,知道多的沒有辦法跟知道少的人搭配,所以照理應該不是個從零開始的Jam Session(因為要參加過TISJA才有資格參加),目前的比例相差太大,需要上修。況且大家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又有完整筆記可以回溯,在曲目上的豐富性應該也要「累進」才是

10. 所以,上台帶電子譜、Songbook這件事,不在於「老師會不會罵、會不會抓」,重點是在於同學自己的要求與彼此的砥礪,然後你們在我已經要大家用耳朵學習的當下,還大辣辣地把譜打開,那就是不對與擺爛,不尊重同台樂手,也是不尊重正在教導的老師們,更不尊重自己囉!

以上,大家新年快樂!期待看到下次大家的進步!






延伸閱讀:

爛果醬跟爛果醬加在一起,絕對只會更難吃,你得先製造好果醬-十件你對Jam Session的誤解以及不該做的事

用耳朵聆聽記憶和絃與曲式本來就是爵士樂手應該要做到的要求,過度緊張又方向不對就會變成“小叮噹”

你必須自己勇於設定目標,並擺脫原有恐懼或盲點去克服學習障礙 -給第九梯次TRJ學員的誠懇建議

在日本的Jazz Club Jam Session會是這樣的場景與要求

TISJA Reunion Jam的地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