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啟彬與凱雅爵士五重奏「原創作品與經典改編」音樂會,邀請您一起來共鳴與體驗台灣也有好的爵士樂現場!

文 / 謝啟彬



一上架就破零蛋,旋即有人購票,真是感謝!

同一個時間,我仍抱病在研究歸納東京的Jazz Pub巡演節目,在東京雖然演出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隨便走進一家Pub就都是水準之上,但是重點在於他們的人才之多,節目內容之豐富,甚至一個團體或音樂家,可以在東京都內前後辦兩三場同樣主題的演出,等於是個小巡迴。

這在台灣,完全就是不可能,因為聽Live的人口沒那麼多,第二不會有團體在半小時內皆可抵達之大台北任一個Live House做前後天場的演出,觀眾數絕對會被稀釋掉,而店家就倒楣了,演出者也是。

僅僅就是這樣的差異而已,尤其爵士類的更慘,硬地的獨立搖滾的都還有培養樂迷的動作,爵士類的幾乎都是當作練團在演,別的不說,台下觀眾可以不講話不喧鬧就是萬幸 ,那這樣怎可能尊重台上在演什麼?台上在演什麼又很重要嗎?

我不會很愚蠢地跟你說,哎呀在東京在紐約在巴黎,聽爵士樂的都場場爆滿之類的,那是騙人的,很多時候在東京的Jazz Live,觀眾也不會多,雖然有些比較明星級的也是不訂位就沒位子了,但是我看到的都不是人數的多寡問題,我看到的是觀眾會因尊重演出者而來。

專心聽,當作神聖的儀式在聽,聽到完,甚至在東京都不同的區域辦演出,粉絲絕對不可能像流行或搖滾那麼多,但是很奇特的是,觀眾,是因為「我想要聽爵士樂」而來的,是我這個本身是爵士樂手的在場觀眾,非常強烈可以感覺到的。比較起歐美演出者,日本演出者有時候客套話甚至講得有點太多了些,但是足見他們對觀眾的尊重與感謝。

然後,當他們拿起樂器進入下一首曲子時,那種合奏上的默契與程度,對觀眾而言,只有一句話,叫做值回票價~


很多人可能覺得啟彬與凱雅三頭六臂,每天忙得跟瘋子一樣,事業做很大云云,其實啊!我想做的也不過是像上面這樣的情境而已:

1. 演出者拿出好節目,吸引觀眾來,演出時全力以赴,提高自身水準
2. 觀眾被教育,透過事先的推廣與學習,自然來就不會聽得一頭霧水
3. 兩者相輔相成,相互拉抬,這樣分眾市場才會大一點

做得很辛苦,推得很辛酸,這都不需要一直說,同情票是沒有幫助的

但是,就來聽吧!你來聽,拉人來聽,拉了兩個黏住一個,拉個五個黏住兩個.......久而久之你就知道誰可以跟你一起聽音樂了!

而我們也能夠真正演給想聽我們音樂的觀眾,而不是亂槍打鳥,甚至討好媚俗,或者到最後又是炒完短線徒增灰心~

那就一起來加入這個正向循環吧!請購票入場!請分享推薦!謝謝你們!

☆節目資訊與購票連結,座位真的不多,席次限定,請及早購票(下有購票網頁):

http://www.accupass.com/go/chipinkaiyasjazz

5/01(五) 07:30PM 雷克雅維克實驗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七號B1) (台北愛樂暨梅哲音樂文化館,捷運善導寺站)


台灣爵士樂代表性團體的定期公演,再度選在正式音樂會場地舉辦,以高規格的樂器與器材如平台鋼琴與爵士鼓等,以及一般音樂會與演唱會演出的時段,讓不曾跨入爵士樂現場的你,感受全新氛圍~

預售票請洽活動通 訂位驗票最為方便 席次有限 請事先預約




延伸閱讀:

寒冷雨中的路,從沈重的感覺走來 – 2014在日本繼續爵士樂交流

分享日本爵士鋼琴家蟻正行義(Yuki Arimasa)一段曾讓我寫下一篇回顧文的現場演奏

支持好音樂 就來聽現場 - 2014二三月台北籌劃演出後記,也請繼續支持四五月演出!

啟彬與凱雅爵士五重奏 - 「原創作品與經典改編」音樂會,5/1演出,門票開賣!